10分鐘備菜!煮出Q彈粒粒分明的米飯!Panasonic 可變壓力IH電子鍋 SR-PAA100

 

在山上自己煮習慣了,平時在家也變的很愛下廚。
但與其說我愛料理,不如說是:我喜歡有選擇性。
自己挑選食材、決定調味料放的多寡,也可搭配體能訓練期間,決定這餐要多吃碳水、蛋白質還是蔬菜。

不過,身為戶外登山YouTuber,登山嚮導待在家的時間不多。
平日也忙於體能訓練、剪片等等,基於時間考量,很喜歡煮一鍋到底的料理!
備料10分鐘,把食材全部放進去炊煮,出門練跑40分鐘,回家就能吃飯了!

如何用少少時間、簡單的方法,吃到美味營養、多種炊煮方式的料理?
Panasonic 可變壓力IH電子鍋 SR-PAA100 是我相見恨晚的好幫手。
實際吃到粒粒Q彈的米飯,加上24項的炊煮功能,算超乎我對煮飯的想像,好有成就感呀!

本來就對這台IH電子鍋SR-PAA100 煮出來的米飯有很高的期待!但又半信半疑XD
實際吃過這Q彈的米飯,我想我是回不去了。
而且這次我使用的白米是大賣場買的中價位,就很好吃了,期待之後買好一點的米來煮煮看!
此外,IH電子鍋簡易的使用、清洗方式,都讓整個煮飯過程很輕鬆。
簡單卻又能煮出讓人幸福的各式的料理,讓人更期待每次回家煮飯的時光。

這次用Panasonic 可變壓力IH電子鍋 SR-PAA100做了兩道料理:牛丼洋蔥炊飯、金沙皮蛋香菇粥
接著看詳細的料理食譜吧!


食譜公開 -1  牛丼洋蔥炊飯 (2人份)



🚩 所需食材:
白米  1量杯
牛五花肉片 180g
鴻喜菇 ½ 包 約80g
洋蔥 ½ 顆
蔥 適量
水 銀シャリ水位線1


🚩 調味 (牛丼醬汁)
醬油 3 大匙 味醂 1 大匙
米酒 1 大匙
砂糖 5g 
鮮味炒手 5g
  *註解:1大匙 =15 mL =15c.c.

🚩步驟:
1.先醬汁製作:將醬油、味醂、米酒、砂糖、鮮味炒手等調製調勻
2.將洋蔥切絲、鴻喜菇根部切掉、切蔥末等備用


3.清洗白米 (內鍋可直接洗米),內鍋倒入 1量杯的水  ( 銀シャリ的水位線1 )

4. 倒入步驟1.調製的牛丼醬汁

5. 將切好的洋蔥絲、鴻喜菇均勻的放入鍋內


6. 最後鋪上牛五花肉片,就可以蓋上鍋蓋,設定炊煮方式囉!

7. 設定炊煮方式,按右上方的「功能選擇」
米種選擇 ->白米 
炊煮方式-> 我選擇米稍軟 
按下右下角的炊飯,就開始煮了喔

煮白飯會顯示剩餘多少時間,等待的時間,就可以去做其他事情啦~


烹煮完成!開鍋後牛肉的香氣撲鼻而來。
將飯與食材拌勻拌鬆開,哇~看米飯都均勻吸滿醬汁,可以吃兩碗飯了XD
米飯透出晶瑩剔透的光澤感!

呈盤撒上蔥就完成了!


每一口都吃得到一些洋蔥、鴻禧菇。
其實第一次用IH電子鍋,也不確定煮出來會是怎樣,蠻意外我選米飯「偏軟」也是粒粒分明,保有咀嚼時的彈性。
還是吃的出米飯的蓬鬆,越嚼越香~
出乎我預料的,牛五花肉也不會柴,口感軟嫩煮的恰到好處。
好像丟入任何食材,只要水位添加的正確,都能被炊煮出最適合它的方式。

這碗牛丼洋蔥炊飯口感跟香氣超級十足呀,家人也吃得很開心,扣除買菜的備料時間...只需要10~15分鐘呢
真是懶人如我,想節省時間又想吃的健康的好幫手!
國際牌IH電子鍋 SR-PAA100是六人份的,要煮多人份也很方便。
另外,當我想多吃蔬菜時,會把洋蔥跟鴻禧菇的量都加倍,這就是自己煮的好處,選擇性多!


食譜公開 - 2  金沙皮蛋香菇粥  (2人份)


粥是我很常煮的料理 (可能在山上早餐吃協作煮的粥習慣了哈哈)
有時候會煮一鍋冰在冰箱,早上加熱就可以吃了!放在保鮮盒內,帶去公司吃也超方便。


🚩 食材:
白米  1量杯
鹹蛋  1顆
皮蛋  1顆
乾香菇 3朵
高麗菜  約150g
鹽巴 適量
白胡椒 適量
芹菜 ½ 把
水 おかゆ(5分)水位線 1


🚩 步驟:
1.將乾香菇預先泡熱水 (10分鐘)
2.把鹹蛋、皮蛋去殼,都切小塊備用



鹹蛋與皮蛋是這鍋粥料理的精髓! 各加一顆味道上不會太多搶眼,卻吃得到淡淡的香味。


3. 高麗菜切絲、步驟1的香菇取出並切小塊、芹菜切丁,備用
備料超快超方便!

4.清洗白米 (內鍋可直接洗米) ,步驟1的香菇水,倒放入電子鍋

5. 再依序放入剛剛切好的:鹹蛋、皮蛋、高麗菜絲、香菇



6. 加入適量鹽巴、白胡椒,將電子鍋內水加至「おかゆ(5分)水位線1  」
這個是說明書上稀飯的建議水量~

8.蓋上鍋蓋,設定炊煮方式:
米種選擇->白米
烹煮方式 > 稀飯
最後按下炊飯鍵,就讓IH電子鍋完成料理囉!


比較特別的是,煮稀飯一開始不會顯示剩餘時間,下圖17:14是當下的時間點。
剛好忙完再走去廚房看電子鍋時,面板有顯示剩餘的時間!
(這次實際烹煮稀飯時間約50分鐘。)



9. 剛開鍋長這樣!高麗菜絲的顏色好美呀


稀飯就用白色的湯勺來呈裝吧!
攪拌一下,香菇的香味都飄出來了。
裝入碗中,撒上芹菜丁就完成了!另外,如果覺得味道不夠,可以再加白胡椒唷





芹菜丁 配上金沙皮蛋香菇粥,超級對味!
今天想吃重口味,我又額外加了一些白胡椒。



Panasonic 可變壓力IH電子鍋 SR-PAA100,讓料理/米飯好吃的秘密:


每天與家人坐在餐桌前一起吃頓晚餐,是家的感覺,是簡單的幸福。
平凡的家常菜,也會因為米飯的不一樣,而特別幸福吧。

來介紹上面兩道料理中,我用的電子鍋:Panasonic 可變壓力IH電子鍋  SR-PAA100
它是讓米飯Q彈好吃的好幫手!


1. 24項專業炊煮行程
我比較特別,愛吃「稍軟」的米飯,電子鍋能煮出我想要的口感,且米飯呈現晶瑩剔透的光澤感!
不管你喜歡吃:白米稍軟、稍硬、香Q感,或是稀飯、快速炊煮、冷凍用飯、少量炊煮,甚至、壽司飯、咖哩用飯等總共24項專業炊煮,真的很多!
而且「少量炊煮」很適合小家庭,或飲食控制的人。只煮半杯米,米飯還是Q彈香甜唷!
迫不期待之後慢慢玩各種炊煮功能,每次煮飯開鍋都是驚喜呀! 



2. 5段IH立體包覆加熱
IH加熱線會圈環繞整個內鍋,由上到下均勻加熱,是讓米飯Q彈的關鍵!
我也是吃過才理解,跟家裡上一台普通電子鍋煮出來的差異,口感上是完成不同呀!
另外,這台 IH電子鍋 SR-PAA100 ,加上日本首創「上蓋IH加熱」,能維持鍋內溫度,使米粒均勻受熱,炊煮出完美米飯。(就像我們在高海拔煮米飯,常常說的,好吃的飯是溫度悶蒸出來的)


3. 循環可變壓力
新的可變壓力2倍沸騰火力,縮短了1/2減壓時間。(從10秒/回 → 5秒/回)
米飯炊煮時,會舞動翻騰,這樣一來更來充分炊煮每粒米,把米芯的甘甜釋放出來~

4.  鑽石竈釜 (厚2.4mm)
內鍋的金色外觀真的很美吧!不愧是日本製呀。
除了美觀,鑽石竈釜內鍋是保留住米飯甘甜的關鍵。內鍋手感很紮實,其實從裡~外層共有7層,為了是在炊煮時達到完美的熱能傳導、效率炊煮、蓄熱囉!
內鍋也可以直接洗米,炊煮完米飯也很好清洗。





質感開箱!


 最後給大家看電子鍋與附上的配件: 
Panasonic 可變壓力 IH 電子鍋SR-PAA100
2.4mm鑽石竈釜、量杯、黑色飯勺、白色稀飯勺、飯勺架
還有說明書、保證書等等

面板上的按鈕不多,我有點3C白痴 哈哈但首次炊煮沒看說明書也可以操作,UI跟UX的設計都直覺!
我本來還有點擔心24項炊煮 會很難設定哈哈,這下大家可以放心了!
除了面板之外,機身都是霧面處理,好清潔也減少指紋的沾染。

上蓋的蒸氣閥,可直接拆卸沖洗,清潔很方便

IH電子鍋有些重量,如果要清潔桌面而移動,可以直接拿提把很穩固唷!

飯勺架、配上黑色飯勺 (真好看呀) 
還有附上白色的稀飯勺,也可以當湯勺!超貼心

內鍋有刻度標示線,方便加水到正確的位置。
左圖 銀シャリ 就是煮白飯使用的刻度表
右圖 おかゆ 就是稀飯的建議水量
這些說明書內都有詳細的表格可以參考!

這邊看看Panasonic可變壓力IH電子鍋官網介紹:https://panasonic-tw.pse.is/5fyfkg

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